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报告 — 正文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10-30 18:00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2019-2020学年度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教委:

     按照《市教委转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学校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做好信息公开监督工作,力求办学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以此不断推进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章程》为遵循,学校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总体协调,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广泛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力的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推动清单落实情况

按照清单要求全面推动清单的落实工作,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

一是坚持全面性公开。努力做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为促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学校重大改革决策、教学科研管理、招生考试、人事招聘、干部任免、职称评定、评优、学生教育管理、设备采购与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内容通过校园网站等多种渠道向校内外公开,切实确保了广大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的及时知晓,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是坚持及时性公开。努力做到“能早公开的尽早公开”。学校每日更新校园主网页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各二级学院、部门二级网页,内容涉及学校信息、校园文化活动、通知公告、规章制度、部门工作职责和相关办事程序等,及时发布学校党政文件和相关规定,为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和社会各界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帮助。

三是坚持准确性公开。努力做到“公开内容来源准确、数据真实”。学校十分重视公开数据信息的来源与审核,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方式,通过工作例会、数字化办公平台、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公告栏等渠道公开相关数据信息。 

(三)完善制度机制情况

进一步推进学校各项规章管理制度的完善和修订,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推进对学校办事程序和重要事项办理过程的公开,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以涉及学校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重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四)做好信息保密审查工作

在根据上级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积极开展保密工作宣传与学习培训活动,对学校领导、各部门党政负责同志及全体涉密人员进行保密工作业务培训;定期开展保密工作检查,督促各部门及相关人员按照保密工作规定,严格信息公开审批程序,对公开信息的内容、范围、形式进行仔细审核,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规范对公开信息的审查和监督工作,做到既不损害师生的知情权,又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达到规定要求。

    二、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

    学校秉承“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主动公开学校各项工作信息,包括学校概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项目。特别对于关系到广大师生利益和社会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做到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及时。

    1.基本信息

    1)通过学校网站对外公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

    2)通过学校网站和数字化办公平台及制度汇编等形式及时公开学校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规定;

    3)通过学校网站及数字化平台公开学术委员会教务委员会等相关制度;

4)通过数字化办公平台公开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及工作任务分解表

    5)通过学校网站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xxgk.tcc1955.edu.cn/xxgkbg.htm

    2.招生考试信息

    1)通过学校网站山西、四川、青海、甘肃、广西考试院官网,山西、河南、山东、安徽、吉林、河北考试院期刊,新疆晚报专刊等媒体公开《2020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普通高职招生章程》和《2020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招生计划》,通过学校网站公开《2020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春季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章程》2020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春季招收中职毕业生章程》通过QQ、微信平台以图文转发形式宣传《2020暑期师生自媒体招生简章》

    2)通过学校网站专栏公开各省市各批次录取查询系统等信息;

    3)在考生志愿填报期间,通过开设专线咨询电话,以及网站、微信、QQ咨询等多种途径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通过数字化办公平台公开设备、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2)通过天津市政府采购网中国采购招标网、中国政采网等平台公开仪器设备采购和重大工程的招投标等信息;

3通过财政局官网——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公开天津商务职业学院2019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编制说明目录;

4)通过学校网站公开天津商务职业学院2019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编制说明目录、天津商务职业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http://xxgk.tcc1955.edu.cn/info/1021/1103.htm 

(5)通过学校官网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

(6)通过OA数字平台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部门预算中期调整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天津商务职业学院财务支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下达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等通知文件;

7通过招生简章、公示栏等方式公开了学校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8)通过学校官网公开学院开户信息。

    4.组织人事信息

1)通过公告栏公示学校因公出访团组信息以及实际执行情况和出访报告;

2通过官网、OA数字平台等平台公示干部考察、评优考核等信息;

3)通过人社局网站、市商务局网、学校网站和数字化办公平台公开《天津商务职业学院2020年公开招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专任教师岗位工作人员方案》、《天津商务职业学院2020年公开招聘专任教师岗位工作人员方案》、《天津商务职业学院2020年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和教辅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方案、《天津商务职业学院2020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以及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推荐工作和招聘工作各环节的通知、公告、公示等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

    1)通过学校网站及教务管理系统公开专业设置、新增专业、各专业教学进程表等信息;

2)通过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公开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等信息;

3通过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公开2018级、20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4)通过学校网站公开天津商务职业学院2020年质量年度报告

     6.学生管理服务及学风建设等信息

    1)通过学校网站、学生手册及数字化办公平台公开《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定办法》、《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

    2)通过学生手册公开《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学生奖励办法》和《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

    7.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1)通过公告栏公示校级领导因公出访团组信息以及实际执行情况和出访报告;

2)通过公告栏公示各级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使用安排

3)通过公示栏公示市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候选人员名单

4通过官网及二级网站公布学校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及留学生教育教学文化活动。

    8.其他信息

    1)通过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通报中央及市委重大部署、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

2)通过数字化办公平台公开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手册》、《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应急预案》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通知等信息

3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科研、学报等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数量

201910月至202010月底,学校共发布公开信息5986条,其中:OA数字平台发布信息266条,官网1149条,微信公众号2460条,官方微博发布975条,商职信息213条,公告栏发布信息51条,其他媒体平台公布87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站:通过校园网站、数字化校园平台、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途径分别向校内师生和社会各界公开信息

2.纸质资料:通过《制度汇编》、《商职院信息》、《学生手册》等载体公开信息

3.各类会议: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学校信息

4.通过校园广播、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未存在对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收费和要求减免费用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无异议,较好地满足了师生及社会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9-2020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等情况的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学校积极落实上级部门的要求和部署,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但同时学校也清晰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明确和充实;三是在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需要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拟从以下方面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

1.依据20195月新修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0年修订后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拟修订学校的信息公开条例。

2.制定健全的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考核制度,督促各部门、各教学单位明确责任人,按规定实施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全校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及时、规范地通过各类途径进行公开,做到主动、及时、准确。

    3.继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公开发布信息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深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重点抓住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推动各部门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4.持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促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的开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全校教职工和学生服务,更好地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强信息公开考核监督管理加强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渠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2019年10月3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